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看看未来VR设备能给我们的手机游戏带来什么?

看看未来VR设备能给我们的手机游戏带来什么?

2015-03-25 15:08:3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有着FaceBook花费20亿美元重金收购的Oculus VR,还有索尼的游戏头盔Project Morpheus,三星与Oculus合作开发,专门为GALAXY Note 4配备的Gear VR,以及各种顺势而出的国内简易仿品。VR设备显然将在未来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而这其中最能受益的或许就是游戏玩家了。

虚拟现实设备百花齐放

但是如Vive、Oculus VR与Project Morpheus这样的超级设备,多数是为主机以及PC所准备。它们更加专注于多元动作侦测与增加帧数与画面质感上。对于手机这种移动设备游戏来说,与这种参数硬件问题完全搭不上边,但是这并不代表虚拟现实设备不会对移动游戏带来冲击。

事实上,在移动平台也有着相当多虚拟现实的尝试,最著名的就是三星的Gear VR,谷歌的Cardboard,以及诸多国内的自创“眼镜”。而据传,谷歌也在研发针对VR定制的操作系统,似乎想要重拾当年安卓的市场策略,走在开发的前沿。

三星的Gear VR

这一切都表示着VR设备在游戏业光明的未来前景,而正如手柄的出现给游戏界面的设计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变革,而触屏的出现则带来了很多全新的游戏方式。那么,根据现在已有的设备,充满前景的虚拟现实游戏未来将会有如何的改变呢?

操作的改变

操作上的不同是手机游戏与家用机最大的区别,不管是PSXbox还是PC,玩游戏都需要使用外设。而基于这些平台的虚拟现实设备仅仅是外设之一,所以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游戏的玩法,只不过增加了一种观测游戏的方式。

而这一点到了手机游戏上则完全不同了,手机游戏的操作与呈现均集中在一端之上,也就是你手中的手机或平板。设备的屏幕既是你的观测窗口,也是你的操作平台。而鉴于当前VR设备的统一设计方式,手机不再能两者兼顾,仅仅只能作为观测窗口使用,你无法进行操作。

基于这一点,Gear VR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在VR设备侧面增加触摸板,可以进行一些比较简单的操作,而其他多数设备则是借助手机本身的重力感应或是外设手柄。但是随身携带手柄相当不便,而仅仅靠重力感应则对游戏类型有所限制。像是《粉碎糖果传奇》或是《愤怒的小鸟》这样的游戏,很难想象如何仅仅用重力感应来进行游戏。

Gear VR有侧边触摸板

所以,当VR设备真正进入游戏业之后,手机游戏的操作势必会有所改变。操作简单的游戏使用侧边触摸板即可,但是一些比较复杂或是需要精确点击的,譬如《街头霸王》或是《水果忍者》这一类游戏,侧边触板就无法满足需求了。

从目前看来,除了增加操作外设,似乎并没有太好的办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游戏的方式会发生改变是毋庸置疑的。

对于画面的追求

目前来说,对于手机游戏的画面追求并不算强烈,卡通简易风格大行其道,追求真实并非如同家用机那样火爆。但是这一切或许会随着VR的普及而改变,虚拟现实的最核心理念就是接近现实。但是“现实”并没有那么容易接近,即便在家用机那样的高性能硬件上,对真实的把握依然处在云端,手机这样性能有限的设别又如何能够承受如此重担。

不过这似乎也并非是痴人说梦,在苹果推出了Metal技术之后,我们看到了不少惊艳的画面,而安卓也有着众多性能强大的设备,在画面表现力上并不输给苹果的Metal技术。而另一个另家用机VR设备头痛的分辨率以及帧数问题,对于手机设备移动并不大,加上一些有着视网膜屏幕的设备,则有着更大的优势。

Metal技术让画面更进一步

在没有VR设备之前,即便这些设备有着高性能高画质,却没有人会真正的去要求一个游戏画面如何如何,只要看得顺眼即可。但是在套上VR设备之后,对于画面的要求可就不会再这么简单了。VR设备强大的临场感会会放大画面瑕疵,降低游戏的体验,此时对画面质量的要求势必会提升,而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突破极限的游戏出现。

游戏心态的变化

如今手机游戏更多是“随拿随玩”的状态,休闲游戏居多,不需要非常深度的游戏就可以体验到乐趣,可说多数是相当快餐的产品。这些产品的主要功能是消耗时间,同时不为你增加心理负担,离开之后的短时间内无需挂念游戏。但是这种心态会因使用VR设备而改变,因为VR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加你的游戏浸入感,让游戏能够更好地对你产生影响。但同时架设设备的工作,也会增加你打开VR游戏的成本。

DIY型VR——Google Cardboard VR

由此可见,VR设备对游戏心态有着正负两种影响。首先它会让你更加能够享受游戏,而架设设备虽然并不算麻烦,但即便是多一秒的准备时间,也是多一秒的放弃机会。而当你真正打开游戏之后,你定不会想要玩十几秒就退出(除非游戏相当差劲),你会想要在虚拟现实的世界沉浸越长时间越好。

到时,单次游戏的时长势必会显著增加,但这不代表“随拿随玩”类会被碾压,毕竟那是多数人玩手机游戏的主要原因。VR只不过会引领出另一种游戏心态,那就是纯粹的享受游戏。

引发新的游戏类型热潮?

主机上因为使用手柄,所以动作游戏相对来说比较受欢迎,手机触屏上目前则是三消游戏当道,那么VR的出现是否会引领另一种游戏热潮呢,答案几乎是肯定的。正如之前提到过的,VR设备对操作、画面以及游戏心态都有一定的影响,那么肯定也会有新的更适合VR设备的游戏类型受到关注。这里我们可以大胆的假设一下,有哪些类型的游戏会火起来。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