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酝酿中的手游电竞:民间已出现获赞助战队

酝酿中的手游电竞:民间已出现获赞助战队

2015-03-03 14:43:14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据报道,2014年全球有超过5亿的用户在玩手游,数量巨大。而相比整体手游界的一片红海,手游竞技仍是蓝海。究其原因,虽然手游庞大的用户群体提供了利好,但电竞吸引的往往是重度玩家,手游普遍以轻度为主,在用户基数上的优势并不如想象中那般明显。

酝酿中的手游电竞:民间已出现获赞助战队

手游比赛出现在WCG,是传统电竞玩家无法接受的

不过,手游电竞依然在悄然之中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而随着移动设备硬件水平的提高,以及手柄等外设的植入,它们还应会有更大发展。

手游电竞与传统电竞的区别:

耗时更短、全民化

纵观最热门的经典竞技游戏如CS、魔兽争霸3、DOTA等,PC端竞技游戏对选手的反应能力、操作技艺、策略思考和心理素质有极高要求,竞技性强,可观赏性高。而手机游戏则是偏大众化的娱乐体验,更侧重于时间较短、上手更快的“微竞技”。比如跑酷游戏《忍者必须死2》,玩家需在极短时间内将自身技艺充分展现。

基于这种特性,一些玩家数量大,且具有一定技巧要求的手游就适合举办竞技比赛,如《水果忍者》、《神庙逃亡》等。单论竞技强度和可观赏性,肯定不及传统电竞。但大量普通玩家亦可参与其中,“全民化”所带来的快乐和适度益脑作用,也是不容否定的。

酝酿中的手游电竞:民间已出现获赞助战队

手游“微竞技”给大众带去快乐

硬件水平不断提升

手游竞技有望迎来真正“元年”

目前,手游比赛还主要集中为跑酷、音舞等休闲类别,而伴随硬件、手柄等不断发展,手游也逐渐重度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手游竞技有望迎来真正的发展机遇。

如MOBA类手游,它们普遍延续了端游竞技的一些特性。相比于休闲手游,这类游戏的对抗更激烈,现场观赏性也更佳,还能有效将部分关注端游竞技的群体迁徙到手游竞技中。《乱斗西游》、《虚无荣耀》等便是例子。不过此类游戏对手机配置、现场网络要求会较高,但相信在智能手机市场还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些问题会迎刃而解。

酝酿中的手游电竞:民间已出现获赞助战队

《VAINGLORY》截图

此外,随着手游手柄价格的进一步下降,FPS、动作格斗类等手游类别,也有望更多地出现在全国性的线下手游竞技比赛中。

民间已出现手游电竞战队

还有商家赞助

笔者的一位朋友,正是广州一只手游电竞战队的骨干成员。战队的重点项目为《节奏大师》、《水果忍者》等。目前所有成员皆为业余爱好走到一起,但能保持稳定的训练时间。和传统电竞不同,他们往往会针对一个类别训练,而不只是某个特定的游戏。如果能在《节奏大师》高难度曲目里达到SSS,那其他音舞类手游也不在话下。

据团队成员介绍,战队还得到了商家赞助。而他们在一年之中会参加3-5个全国性的手游线下比赛,比如前两年的WCG,以及腾讯TGA、中国电信爱游戏EFUN手游大赛等。目前大部分手游比赛的奖金力度还远不及传统电竞,冠军普遍在1-3万元,亚军和季军则更多在2000-5000元之间。

笔者了解到,目前全国范围内也已出现了多个业余手游竞技团队,这其中已有一些受到了手游厂商的关注。

对于手游竞技,我们一定要转变思路,不能按照传统电竞的特性去看待。就像我们不能拿三大球的标准去看待拔河、赛龙舟。虽然普遍实现不了PC竞技级别的高强度对抗和绝佳观赏性,但手游竞技有自己的“微竞技”特性,未来也有足够可能性的发展空间。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