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手游电竞:说与不说,都在那里

手游电竞:说与不说,都在那里

2014-11-19 09:30:2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朝歌(化名)是一名展会策划,临近年关,她又该准备新一年的元旦漫展策划案。她所在的团队尝试在展会中加入新的元素,于是她选择了二次元人群比较关注的手机游戏作为新项目来吸引人群。为了增加参与度,除了手机游戏的展示和试玩,还将联合赞助商举办手机游戏比赛,优胜玩家可获得丰富奖品。选择什么游戏成了摆在朝歌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手机游戏并不熟悉的她找到了我,问有什么游戏能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要够热门,有80%的人在玩;其次,操作简单易上手;最后,要易于控制时间,最好是游戏里面就自带计时模式的,这样我们方便控制人流和时间。”

基于以上几点因素,我向她推荐了《节奏大师》和《天天酷跑》两款游戏。它们都满足玩家群体广泛、易上手的特性;在把控时间方面,《节奏大师》的歌曲本身就很好控制时间,《天天酷跑》则可以通过由工作人员计时来进行控制。一个简单的手机游戏比赛策划就在讨论中渐渐有了雏形。

作为展会上的配菜,手机游戏比赛成了留住人群,控制人流的一种手段。但当手机游戏比赛单独拿出来成为电竞项目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摇摇头:你说什么呢?手游成为电竞项目,这不是在逗我吧?

■ 一种趋势

竞技项目是由一场场比赛组成,在正式的专业化电竞出现之前,手机游戏比赛早就被各种活动主办方拿来当做噱头来吸引关注。它是手机硬件厂商体现硬件性能的噱头、服务运营商买手机的噱头、或者是品牌推广的噱头。

手游电竞:说与不说,都在那里

2011年,深圳电信公司举办了“天翼3G杯——首届深圳手机游戏大赛”,当时选择的游戏是《三国杀》,参与范围是“全国玩家”,但只有深圳地区的玩家可以参与最后的评奖环节。想要参与游戏,玩家需要在网上下载指定安装包,官方仅提供了一个APK文件,并未提供iOS版游戏下载,这意味着只有安卓用户能够参与此次比赛。安装完成后,玩家在游戏中登记真实姓名和手机号,进入比赛专用房间即可参与比赛。我们能从比赛页面中看到这次比赛主办方“电信特色”:首页中除了除了赛制说明、积分规则、以及一些比赛的小技巧的介绍,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大赛推荐手机”的专区,里面展示了各种电信版的安卓手机,借比赛之名行推广之实。

我们不清楚深圳电信最后通过这个活动卖出了多少合约机,但还是可以看到还是有玩家对这类活动十分感兴趣,甚至有一位湖南的玩家前来问询是否可以参加比赛。

渐渐的,小打小闹已经无法满足越发庞大的玩家群体,总有一部分玩家的求胜心会一点点激起,不再满足于朋友圈的比拼。换句话说,只要一种娱乐方式积累了足够大的用户群,那么竞技的产生几乎是必然的——就连斗地主都有正轨比赛。

2012年3月,网游曾经曝光了WCG的一个文件,文件中透露将会放弃PC游戏转型为手游电竞比赛,引起舆论哗然。最后官方澄清:WCG2012还将以PC为主,但不保证以后不会加入手机游戏项目。但2012年,WCG中国区总决赛的推广项目里就出现了《狂野飙车6》《水果忍者》这样的手机游戏。

手游电竞:说与不说,都在那里

WCG在2012年3月曾曝光的文件

2013年,《水果忍者》连续两年入选WCG推广项目,和它同样入选的还有《神庙逃亡》。赛事单项奖金最高1万人民币。根据WCG的官方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两款游戏,是因为“这些游戏无太多内购,以免造成不平衡;游戏进程短,以免太耗费时间引发不确定影响因素;受众广泛,良好的参与热情才能引发高关注度”。手机厂商三星在官网上WCG专区中提供了比赛专用版本的客户端下载,各项排名前15的选手将会直接晋级决赛,进行最后的角逐。

手机游戏能够进入WCG,一方面和比赛的赞助商韩国三星电子不无关系,另一方面则是移动游戏的巨大发展,官方曾经这么表示过:“近年来移动客户端的不断扩大促使了WCG选择了新款的手机游戏项目,官方将会成为移动游戏端竞赛的探索者,持续关注手机游戏带来的互动革命!”遗憾的是,还未等到革命成功,WCG就革了自己的命,赛事于2014年正式停办。

■ 一种争议

为了填补WCG的空窗期,由银川市主办的WCA(World Cyber Arena,世界电子游戏竞技大赛)横空出世,正是这个比赛,让“手游电竞化”这个话题再次进入大众的焦点。

手游电竞:说与不说,都在那里

WCA比赛现场

当WCA的比赛项目和奖金公布之时,引起了一片哗然。除了一个电竞比赛应有的项目——例如《Dota 2》《魔兽争霸》《穿越火线》等;还有一些新面孔——页游《苍穹变》、手游《炉石传说》《刀塔传奇》。在这些项目之中,要数《刀塔传奇》和《苍穹变》的奖金最高,单个项目700万人民币,而那些传统的电竞项目,奖金则在290万到65万之间浮动。并且,所有参加《刀塔传奇》比赛的玩家还都将额外获得1000元的“参与费用”,让人不由得觉得如此不合理的奖金分配背后隐藏着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拨开赛事执行层面的不成熟,以及”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策划思路,《刀塔传奇》的电竞比赛可以看作是一次对手游电竞化的尝试——虽然外界并不看好如此尝试。

手游电竞:说与不说,都在那里

如果《愤怒的小鸟》成为手机游戏比赛项目,我们大概会看到如图所示的场景:“鸟飞过来了!”“这个选手的发射角度十分专业!”

在2012年WCGCEO签署文件泄露的时候,就有韩国漫画家用漫画表达了对WCG Mobile GO比赛的看法——一群人在舞台上低着头玩手机,解说在旁边万分投入,而下面却是一片空荡荡的观众席。即使现在很多人也是对手机游戏电竞化很不看好,他们的理由来自以下方面:

电竞的本质就是一场秀,不管是秀操作还是秀意识,总之要有可秀的东西,手机游戏目前还没有能拿出来秀的东西。

这种观点和手机游戏内容较少不无关系。电竞爱好者团子(化名)正是这一观点的拥趸,他认为一个游戏想要成为电竞项目有两个必备条件:有戏剧性,并且有可能性,戏剧性建立在可能性的基础上。具体来说,可能性是值游戏的数值方面,通过技能、道具等搭配,针对情况找到最合适的打法,这种情况下,只有针对情况最合适的搭配,没有在所有情况通用的最优解;而戏剧性则是可能性的具体体现,他用Moba游戏举了一个例子:”对面杀过来和你同等级的三个人,如果是专业电竞选手的话,你就能看到一挑二然后转身溜走,或者干脆是一挑三。作为观众,光是看看都觉得很过瘾。这些东西在目前以数值为核心设计的手机游戏中是很难见到的。在进入竞技场前,你的战斗力就已经决定了你会战胜哪些对手,会被哪些对手克制,完全没有期待,也谈不上啥戏剧性。”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手机游戏的交互方式,现阶段它不能做到太精细的操作。在有更好的交互方式、操作模式之前,类似梅原大吾Block凤翼扇这样的神技在移动平台上不太可能实现,惊险刺激的极限操作只能是空谈,而这些则再次降低了手游电竞的观赏性。因为游戏内容少,系统限制大,所以游戏的天花板也较低,观众很容易就拆穿了西洋镜:”既然我也能做到,那么我为什么还要花时间看你玩游戏?“

第一没戏剧性、第二没有一个足够丰富的数值系统、第三“既然我也能行,凭什么要看你打”——这是一个电竞爱好者给出的理由。

■ 一种运营

对于一个游戏是否适合发展成电竞项目,WE俱乐部的商务经理BBKing有自己的看法:“电子竞技其实是一种游戏运营的思路,它是游戏运营的高级阶段。在这种思路下,哪怕是贪吃蛇都能算作电竞项目。”

作为一名电竞俱乐部的经理,他习惯用电竞思路来考量一个游戏,具体包括:运营商、媒体、选手、俱乐部、赛事方,五大方面缺一不可。运营商为游戏增加内容,增加深度,同时也可以用赛事来延长游戏本身的寿命。媒体则可以从专业的角度来解读赛事,用通俗有趣的讲解和鞭辟入里的分析,让更多普通玩家也能关注甚至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选手在某种程度上是操作、战术等的代言人,让这些虚无缥缈的概念具现化。最重要的是,他们可以依靠电竞项目来养家糊口,最不济也要保障生活。将选手集合起来进行管理训练的就是俱乐部,同时他们是电竞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维护行业秩序。而赛事则是以上方面的集中体现,赛事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直接考验了一个游戏是否具有作为电竞项目的资格,比方说普及度、观赏性、参与度等等。

手游电竞:说与不说,都在那里

即使是对电竞一知半解的人,也能说出几个知名选手的名字。

《英雄联盟》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运营商勤于耕耘,媒体曝光多,选手收入高,俱乐部现在已经进入正规化管理,成立行业协会进行统一协调。最火爆的莫过于游戏的赛事,通过游戏内的弹窗提醒,即使是一个小小的地推活动也能吸引到全城玩家关注游戏。在2010年之前腾讯通过游戏的横向拓宽,扩大玩家基数。在2010年《英雄联盟》开始运营后,项目组一方面以网吧为主体的百城联赛作为地推手段把赛事做宽,一边用电子竞技(培养俱乐部和选手,以及组织全国联赛)做高,这才有了今天的又赚钱又有口碑的情况。

这样分析一套下来,BBKing认为现阶段手机游戏还够不上电竞的门槛:“现在的环境只有运营商和媒体热衷于这个事情,其他真的是一片荒芜。”他认为,一个游戏想要成为电竞项目,首先就必须在高校中占领广大玩家。而手机游戏的高门槛高消费是造成手游电竞迟迟无法产业化的原因之一:“在硬件普及的环节就卡住了,智能手机的门槛和手游的高消费形式,直接一板凳干翻。你说很多学生都有智能手机啊,对,有些是有了,但是他还有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叫PC,一边是免费,周围玩的人众多的PC游戏,一边是高门槛高消费的手机游戏,这个选择很容易做。”

不过,根据触乐网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作为WCA的项目之一,《刀塔传奇》的对战功能是制作组加班加点赶出来的。虽然在比赛过程中,因为场地方网络环境问题,对战功能发挥得并不好,但他们还是很看好这方面的市场潜力,并庆幸于自己是市场的先行者,有足够大的玩家基数能够撑起这个电竞项目,换句话说:这个事情我们不做就有别人来做了,所以哪怕赶工也要做出来。这个功能并非仅仅局限在正规的电竞项目上,只要玩家有需要,随时就可以拿起手机厮杀一盘。在这个过程中,玩家将慢慢接受手游竞技的设定,运营方就有可能将外界不看好的“手游竞技”做起来。

手游电竞:说与不说,都在那里

《刀塔传奇》的蓝牙对战功能

现在,手游竞技依然是被各种场合的噱头,大型电竞项目开始之前的暖场比赛。腾讯目前正在举行TGA移动游戏大奖赛,即将进入决赛阶段。决赛安排在腾讯游戏嘉年华的第二天下午,放在《使命召唤OL》全明星对抗赛之前来暖场。随着玩家的增加,打着手机游戏电竞的比赛会只多不少,或许它注定无法像端游电竞比赛一样激动人心,但它作为发展运营的趋势,将会一直推进下去。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