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手游黄金时代已逝 洗牌淘汰赛悄然来关注IT产业

手游黄金时代已逝 洗牌淘汰赛悄然来关注IT产业

2014-11-14 09:21:4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行业老大腾讯三季度手游收入减少4亿元

高速增长的手游行业正在迅速滑向慢车道。前日,游戏行业老大腾讯控股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网络游戏收入高达113.24亿元,环比增速仅为2.2%。其中,移动游戏收入为26亿元,相比上一季度减少达4亿元,公司解释受苹果App Store政策变动影响。

有业内人士说,伴随着几大红利逐渐消失,手机游戏的黄金时期即将过去,国内5000多家手游厂商可能迎来一轮生死淘汰赛。

腾讯调整策略

实际上,对于手游收入的下降,早在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中,腾讯就指出,“未来两个季度,智能游戏收入将与第二季度相当”,这意味着未来腾讯两个季度的移动端游戏收入将几无增长。按照腾讯的解释,过去依靠产品冲量取得了很好的手游收入来源,但现阶段要走精品化路线。这个过程中需要付出局部收入波动作为代价,腾讯认为这是正常与合理的结果。

原因一:

手机游戏用户增速放缓

多家机构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环比下滑,手机网友增速开始出现下降,这也导致手机游戏用户增速下降,智能手机增长带来的一系列红利正逐渐消失。

就腾讯而言,第三季度QQ空间的总月度活跃用户数为6.28亿,下降了2.5%,QQ空间这个腾讯过去游戏业务的核心开放平台,终于显现颓势。另外,微信用户的增长势头有所减缓,微信和WeChat的月度活跃用户数为4.68亿,环比增长6.8%,相比第二季度有所下降。

对此,触控科技(滚动资讯)战略总监曾航认为,手游市场缺乏新增流量,流量转换效率亟待提升。还有人士说,移动端用户的红利骤降,并且用户如何在大量的产品中选择适合自己娱乐的游戏也将是面临的难题。

原因二:

PC游戏红利将结束

随着腾讯手机游戏的发动机减速,靠借鉴现有成功游戏的路子遇到瓶颈,手游享受PC游戏红利将结束。

曾航认为,过去手游的大爆发很大程度上得益于PC游戏、掌机游戏、街机游戏等其他类型游戏的内容红利。上半年,腾讯手游的策略非常清晰,就是把市面上最主流、最成功的游戏类型都拿来“改进”。当这些大片都被腾讯翻拍过一遍(甚至翻拍过好几遍)的时候,腾讯就不得不想办法去原创大片,只是原创大片需要一些时间。

此前腾讯游戏VP马晓轶表示,下半年开始,腾讯游戏不再将收入增长作为主要目标,而是将扩充游戏组合、提升用户参与度和平台实力作为核心任务,这样就不得不面临收入下降的境况。

畅游:网络游戏营收为1.503亿美元,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7%。

链接:几大游戏商三季度收入

腾讯:网络游戏营收为113.24亿元,较上一季度的112.81亿元,增长2.19%。

网易:在线游戏收入为24.60亿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23.36亿元和21.05亿元。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