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究竟是空城计还是苦肉计?游戏业并购交易之说

究竟是空城计还是苦肉计?游戏业并购交易之说

2014-11-13 09:17:58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2014年年中,是一个很让资方纠结和烦恼的时段,因为这时候投资手游的回报率已经相较前两年有所下滑。ChinaJoy期间各种晚宴和私下会议中,大家开始对手游回报率从1:13下滑到1:7表示着不满和矜持,民间资方显得尤为突出。这就像世界杯赌球一样,大家要么买稳赢的球队,要么搏一把压一个赔率奇高无比的分数,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手游公司给资方的感觉就是这样尴尬的不上不下。

但从数据统计来看,2013年全年A股共有20家上市公司发起22次有关网游的并购,其中14次为手游收购,涉及并购金额194.69亿元,并购总金额甚至超过了2013年全年手游市场规模。而截止2014年8月19日,国内A股上市公司就发起了18起针对游戏业相关的并购交易,总金额算截至到昨天,已达196亿元——这是资方市场“激流勇进,不买则亏”的节奏。

同样是资本方,一边在继续买进,一边唱衰手游在市场上的增长放缓——这样的自相矛盾,究竟是空城计还是苦肉计呢?那我们不妨在年关到来之前,看看国内A股并购的手游公司们是否达到业绩验收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手游并购案几乎都伴随着对赌协议,动则上亿的年净利润让人不禁咂舌。但与2013年被并购的手游公司大多都能实现盈利承诺不同,从可查看的2014年上半年数据来看,绝大部分被并购的手游资产业绩貌似并未达到市场所期待的增长。

究竟是空城计还是苦肉计?游戏业并购交易之说

从目前可今年上半年,有17起游戏公司并购案顺利实现并表,共涉及21家游戏公司,其中有15家游戏资产在2014年上半年并未达到全年承诺业绩的二分之一,5家已实现承诺业绩的二分之一,1家未披露数据。再看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9月开学季的数据增长放缓被拿来作为“手游寒冬论”的重要论据,并且在10、11月爆发的新产品也都不属于这些被A股市场拥入怀抱的公司。

究竟是空城计还是苦肉计?游戏业并购交易之说

以备受关注的银汉科技为例,今年被顺利并入华谊兄弟公司报表之后,尽管其在并表后的一个半月就为华谊兄弟带来7496万元的游戏收入,并成为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增长点,但实际上离最初承诺1.43亿元净利润还相去甚远。此外,A股手游概念股的标杆掌趣科技,在并购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后,上半年也仅仅达到其最初承诺的15%和14%。

“目前大多数公司对业绩的预计过于乐观,但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让财报看上去更漂亮,已经对并购的游戏公司进行裁员。”据游戏日报的爆料,慕和网络在今年下半年就进行了又一次较大的人员调整,其中八个工作室裁掉了七个,仅保留有魔卡幻想工作室。从财报数据来看,被收购后的慕和网络仍受困于高额成本。仅从2013年全年和2014年上半年年报来看,公司财报显示2013年全年营收1.88亿元,净利润为4843万元,利润率仅为25.76%。截止至2014年上半年,慕和网络在产品线上仅有《三国艳义》一款产品上线,而且高额的研发成本还为盈利承诺拖了严重的后腿。

江苏一位民间资本集团的投资代理人告诉矩叔,资本的疯狂投入,是端游页游手游都经历过的前期粗暴式发展现象。在前期堪比赌球压冷门的巨大利诱下,手游公司必然同时组建多个团队,开启多条支线开展多个项目研发的“广撒网”模式——只要赚一个就能保证全线的运作。如今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和手游用户人口的增长放缓,失败就砍掉整个团队是必然措施。随后资本市场也会更趋于理智和成熟化。毕竟从前两年的十几万、几十万,到现在单笔项目投资几百万上千万,资方只是变得更为谨慎,而非一哄而散。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