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厂商财报> 畅游高管电话会议解读第三财季财报

畅游高管电话会议解读第三财季财报

2014-11-04 09:15:1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京时间11月3日晚间消息,畅游(Nasdaq:CYOU)今天发布了截至2014年9月30日的2014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畅游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808亿美元,环比增长2%,同比下滑1%;第三季度归属畅游网股东的净利润为330万美元,同比下滑95%。

畅游高管电话会议解读第三财季财报

财报发布后,畅游联席CEO陈德文和余楚媛以及代理CFO任汝娴、COO洪晓健及首席信息官潘文娟等公司管理层随后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主要想了解一下畅游现在的战略方向。在王滔辞职以后,谁将负责公司整体运营和研发团队。第二个问题,畅游今后会不会更多地代理第三方游戏。最后一个问题,畅游有没有什么激励政策,奖励继续留在公司的研发人员。

陈德文:说到公司战略方向,我们不会发生变化,仍然会坚持以游戏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的路线,继续拓展互联网方向上的其他产品。王滔没有辞职之前,就在从事优化工作,而我们今后会继续延续这一路线。

由于公司COO洪晓健之前是CTO,所以在畅游游戏研发上面,他其实一直在参与管理。另外,畅游在去年就将公司业务线拆分成游戏事业群和互联产品事业群。在游戏事业群里面有一个游戏研发中心,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多人领导团队,从事非常细致的游戏研发方面的管理工作。所以,研发这块没有太大的变化。

至于游戏代理,我想从端游、页游和手游等三个方面来谈一谈。在端游方面,我们手里目前的确有一批代理的游戏准备逐步上线,同时也有几款正在研发中的端游,未来会面世。页游之前都是由畅游自己开发,比如说第七大道,但现在我们也开始尝试代理一些页游,在国外和国内做发行。至于手游,我们会在自研和代理两个方面并重,对于畅游来说,我们在手游方面的研发能力正逐步提升,同时我们觉得畅游现在的发行能力也是不错的。

畅游一直都具有针对游戏研发人员的激励政策,而且很有吸引力,我们未来在这个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化。

高盛分析师方非(Fei Fang):鉴于公司管理层发生变动,未来畅游的利润率会有何调整,费用方面会发生什么改变?

陈德文:大家可以看到,畅游主要有两方面的业务,一是游戏业务,一是互联网平台业务。在游戏业务方面,我们会持续地将它打造成为畅游的核心竞争力;至于互联网平台业务,我们过去两个季度一直在做持续的优化工作,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会继续这样的优化工作。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乔治•孟(George Meng):我的问题也与畅游整体战略方向有关。管理层刚才提到整体方向并未发生改变,游戏和互联网平台仍然是公司两项主要业务,我想知道的是在这两项业务中,哪一个更重要一些,是游戏业务呢,还是说你们会在平台业务上花费很大的精力,因为我看这两个季度平台业务方面的推广费用有所降低,请问畅游今后在这个方面的打算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关于畅游费用,之前公司内部有卓越运作、员工进修等一些项目,今后这方面的费用是不是有所降低,甚至是慢慢消失?

陈德文:从畅游的角度来讲,我们自己在做业务设计的时候会参考一种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同时还要看一下地里种什么样的种子。可以看出,游戏就是畅游的碗里的,但我们还有拓展锅里的,就是未来的方向。所以我们会兼顾长短期两项业务的平衡。

因此,在市场出现非常大的机遇时,我们会下决心发展这块业务,但我们会以审慎的态度来看待整个发展过程。至于您提到的另外一个问题,畅游管理层会在接下来几天将公司所有的情况审视一遍,然后再共同来商议未来的发展方向。

分析师:首先祝贺《天龙八部》手机版本的成功发布。我想知道《天龙八部》手机版本的核心玩家的背景状况相比PC版本有何变化。《天龙八部》手机版本已经上线几天了,有没有出现将PC版《天龙八部》玩家吸引过来的情况?另外,相比《天龙八部》的PC版本,手机版本的利润率如何,是高还是低?

陈德文:正好我们游戏事业群的总裁也在这里,下面就请他来回答这个问题。

畅游游戏事业群总裁:《天龙八部》手机版本到现在已经上线第六天了,这是中国手机游戏市场上第一款多人MMOPG游戏,类型很新颖,在手游上还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类型,所以受到市场和用户的热烈追捧。在《天龙八部》手机版本上市这几天,正好赶上PC版本推出新资料片。

根据这几天的数据,PC端手游和端游的人数和收入都得到了共同的增长。这里面最本质的一个原因是,《天龙八部》PC版本已经运营了很长时间,我们在外面流失了大量的用户群体,而我们是没有办法让他们全部回流的,而手机版本的上市让我们原本无法抓取的《天龙八部》的用户大量回流到PC的端游和手游。所以说这是一件让两款游戏共同得利的事情。

八六证券分析师:首先,我想知道畅游互联网平台业务的PC端和移动端用户比例。

陈德文:很抱歉,我们手上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但移动端的用户数量应该大于PC端用户数量。

八六证券分析师:第二个问题,互联网平台业务的PC端和移动端用户留存率是多少。一旦你们减少了这项业务的推广费用,这两个平台上面的用户还能自然增长吗?

余楚媛:你问的是游戏还是互联网业务?

八六证券分析师:我问的是你们互联网平台业务。你们的互联网平台业务分为PC和移动两个平台,我想知道这两个平台上面各自的用户留存率的一个情况。如果不做大规模推广的话,用户是不是还有自然增长的机会呢?

陈德文:其实在刚才的一个问题中,我们已经提到畅游过去两个季度一直在优化互联网平台业务。从畅游的角度讲,我们会同时提升广告宣传效果和每一个互联网产品的用户留存,因为对我们来说这两个数据都至关重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未来还会继续进行。

至于您说的留存率,它是针对每一个产品的,而我们现在互联网产品的数量很多,所以没有办法一个一个给出用户留存数据。从我们现在的互联网产品来看,基本上留存率在30%至70%之间,不同产品有不同的情况。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我想了解一下管理层对页游的看法,页游相比手游和端游是怎样的一个情况。第二个问题,请管理层谈一谈畅游从事产品研发的团队规模。

陈德文:从整个页游行业来说,今年1到6月份页游的市场占有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过去几个季度页游和端游的增长速度都开始放缓,而手游的增长非常快速。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页游的研发商将产品给了代理商以后,研发商只能分到20%到30%的收入分成,而手游的情况则是能分到50%到60%。

鉴于这两个因素,畅游目前正在逐步将页游开发人员向手游开发转移。畅游北京团队之前主要做重度端游产品,第七大道则专注于开发重度页游。从现在的手机游戏市场发展来看,中重度游戏会慢慢呈现上升的趋势。我们希望畅游在页游和端游上的重度游戏研发经验能有助于我们在手游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

另一方面,畅游北京研发团队之前主要从事中国风格的游戏类型研发,而第七大道更多地侧重于开发国际题材的游戏类型,所以我们认为这两个团队之间恰恰能形成互补。

渣打银行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你们预计第四季度游戏业务会增长,请问这种增长主要是由新的移动游戏推动,还是说PC游戏的表现趋于稳定?

陈德文:主要是手机游戏收入带来的增长。另外,我们也在第四季度发布了新的端游,就在上个星期。所以这两个因素会让我们游戏业务收入在第四季度呈现上升势头。

花旗集团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管理层能否谈一谈对休闲游戏的看法?

陈德文:我们会继续关注这个市场。畅游擅长的是强社交、强联网的网络游戏,休闲游戏主要是单机游戏,这并不是畅游的特长。但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个市场以及用户的变化。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我的问题与畅游的移动游戏产品线有关。我们知道《秦时明月1》的表现非常好,请问你们对《秦时明月2》有何推广计划,以便将《秦时明月1》的用户吸引至这款游戏上来?另外,能谈一谈其他将要推出的移动游戏吗,重点是哪些呢?鉴于你们的MMRPG游戏取得了重大成功,这会给畅游的移动游戏开发带来哪些好处?

畅游游戏事业群总裁:《秦时明月》是畅游的独占IP,这个IP我们购买了大概六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未来六年时间里,只有畅游可以推出《秦时明月》的手机游戏,我们的计划是每年推出一到两款手机游戏。《秦时明月2》是在今年9月份在安卓平台实施的不删档测试,第一天的收入就超过了120万元人民币,所以说这款游戏的表现非常好,我们计划在11月6日正式在iOS和安卓两大平台同时推出。

另外,《秦时明月3》这款游戏也在开发中了,我们不是靠一款《秦时明月》产品赢得市场,而是凭借一系列《秦时明月》产品组合去占据市场。所以,我最后要强调的一点的是,所有大品牌的IP游戏都称作粉丝游戏,畅游所购买和合作的IP游戏都是独占的,因此从逻辑上讲它们没有竞争对手。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