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用教育的心做儿童游戏 儿童移动游戏发展前景浅析

用教育的心做儿童游戏 儿童移动游戏发展前景浅析

2014-10-13 09:13:55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儿童游戏,一直是游戏产业中的一块争议之地,小孩子喜欢游戏,但大部分父母又觉得游戏会妨碍到孩子的学习甚至教坏小孩子,担心玩物丧志,但在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电子电子产品走进儿童生活,并且很多好的益智游戏可以让小孩子的智力等方面获得提升,当前游戏产业中最火的移动平台游戏当然也不能放弃儿童游戏这一块蛋糕,今天笔者就来小小分析一下儿童移动游戏的发展前景。

用教育的心做儿童游戏 儿童移动游戏发展前景浅析

1、从360儿童卫士说起

说到360儿童卫士,不得不佩服其市场团队,据了解,9月25日360儿童卫士2进行第一轮售卖,当日3.6万台被消费者抢购一空,而9月25号是什么日子?是陈可辛导演,黄渤、赵薇主演的催泪大片《亲爱的》上映的日子,这部打拐题材的大片,直击天下父母心,相信所有的观众看完电影都会考虑一个问题:我的孩子怎么办?就在这个时刻,360儿童卫士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10月11日上午10点,360儿童卫士2第二轮开卖,10万台瞬间售罄。360儿童卫士2是一款儿童定位手表,与手机软件配合使用,家长随时随地都可以知道孩子在哪儿。

2、智能电子产品进入儿童生活,游戏内容不可或缺

智能电子产品不断进入儿童的生活是个大趋势,不是天下父母可以阻挡的,既然没办法改变这个趋势,唯有在这个大趋势下给孩子做个最优选择,其中儿童游戏将成为儿童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你观察你身边的儿童,特别是在大城市生活的,这些熊孩子说不定有很多游戏都玩得比你好。但作为大人的你,是多么希望熊孩子们玩的游戏是健康益智的,不会沉迷,最好对身体也没有副作用。但市场上有多少游戏是能达到这些要求呢?

3、儿童游戏市场有多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末,中国0-14岁(含不满15周岁)人口为2.3亿人。2014年4月初,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少年宫联合国内十五城市发布了《媒介与儿童——2013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儿童家庭中,普及率最高的是手机(97.8%):44.5%的儿童拥有自己的手机;90.1%的孩子接触过网络游戏,其中42%的孩子每月均为网游付费。换一个角度从中国儿童页游市场的繁荣上也可以看到中国移动儿童手游市场的巨大。

4、儿童游戏发展的制约因素

在中国儿童移动游戏的发展受到几方面因素的制约,其中之一就是来自父母。中国的父母通常观念是认为玩游戏对未来没有帮助,他们宁愿花几百元给孩子买机器人,也不愿意花六块钱下载游戏给他玩。儿童本身很少有自己的手机,多是通过父母的手机玩游戏。这必然造成了父母对游戏时间和游戏类型的把控。由于目前手游支付方式主要是通过信用卡或是短代支付,这些都不是儿童所具备的,必须通过父母才能完成支付,否从会被投诉。这里还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儿童游戏的付费额度都比较低,如果太大是很难通过父母同意。

5、中国目前缺少专门的儿童手游研发、渠道

现阶段中国儿童移动游戏以年龄段来划分可为2大类,5岁以下和5岁-15岁之间。5岁以下的可以称为儿童APP,盈利很难。而5岁-15岁之间的我们更多成儿童手游,真正盈利的儿童手游也多集中在这个阶段。儿童用户是慢热的,儿童产品上线通常很难一夜成名,会需要三个月至半年累积一定量的用户基础后会迎来一个快速增长,当然这个前提是产品拥有一个良好的口碑,这个用户累积也就是儿童间口碑传播的积累。然后产品会有一个较长的生命周期,这与游戏市场流水式作业是截然不同的。造成这种现象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在国内缺少了专业的、具有品牌性的儿童游戏研发商、渠道。

6、“品牌先行”或将能打开儿童游戏市场蓝海

儿童游戏的研发运营不像网游那么复杂,成本也相对比较低,最重要的是要把游戏做得有趣、益智、游戏行为监管(游戏时间、行为、地点统计分析)。另外还有个关键点就是儿童游戏品牌口碑这一块,你永远不知道那些“妇女”的口碑传播速度又多块。

结语:

发展儿童游戏最重要的两个点是:教育与安全,要用一颗“教育”的心去做儿童移动游戏。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