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专访DataEye VP 宋畅:专注运营与数据分析

专访DataEye VP 宋畅:专注运营与数据分析

2014-10-10 16:23:4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9月17日,移动游戏行业最高规格盛会——全球移动游戏开发者大会暨游戏交易会在广州南丰会展中心顺利召开,DataEye作为本次TFC大会的支持单位和参展商,不仅全程参与TFC大会,在会场开设了展台,还举办了精细化运营分论坛。在TFC大会期间,上方网记者与各媒体记者一同对DataEye VP 宋畅进行了专访。

1

记者:请问实战运营课堂为什么采用小型课堂形式?

宋畅:DataEye是专注于游戏数据分析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本身就是服务游戏精细化运营。设计此类型小规模课堂,基于以下两点考虑:

1.DataEye主要为手游产业链上的运营人员服务,游戏公司运营都很忙,要实时关注数据,把握玩家的状态和心理,所以运营人员可能没有时间参加很大型的活动,所以我们就想办法帮他们做减法,想真正为运营的同学做一些实事。

2.运营同学很孤单,面对自己公司真实的数据,经常处于无法与人分享交流的状态,也无法与业外人士探讨数据走向,而数据恰恰最能反映玩家状态、生命周期等问题,这种“想说不能说”的矛盾心理加剧了运营人员的孤单。游戏行业的大型会议、沙龙内容相对宽泛,涉及运营范畴较少,这些形式的活动并不适合运营人员作深入交流,所以我们采用小而精的课堂,只面向一线运营,每次课堂控制20人左右,首先发预习作业,要求运营同学提前盲测一款游戏,课堂上结合具体游戏案例探讨留存、付费点设置,最后总结出有指导意义的方法论,真正为运营同学答忧解惑、指点迷津。

记者:实战运营课堂在各地实施的效果怎么样?

宋畅:首先,在课堂实施形式上,运营课堂区别于主题宽泛的嘉宾演讲沙龙,每次都有一个固定的主题,报名经过筛选后参会的运营人员本身都有类似的游戏运营经验,有很多共同话题可以交流。课堂上分组讨论的形式,也能把来自不同公司的运营同学迅速聚集到一起,促进他们有效的沟通交流。

其次,不同城市也呈现出不同的运营特征。课堂主题一致、分析案例游戏不变、课堂形式流程不变,唯一变的只有时间、地点和参会人员,但是我们在走过广州、深圳、厦门、成都之后惊喜的发现,课堂上讨论的运营方法不一样,各地参会的男女比例也不一样。在深圳、厦门成都的运营课堂上,女性运营人员占到的比例非常小,一般也就2-3个,而在广州时男女比例各占一半,这与广州“页游之城”的称号不无关联。

我们开设课堂的城市不同,运营课堂的风格特点不同,每次探讨的重点不尽相同,深圳站我们更多关注留存率的提升和改进等理论知识,广州站的运营同学整体实力较强,他们有一套比较透彻的分析方法,那我们就侧重讨论解决和应用方案,每一站课堂都能带给我们新的启发。

再次,运营人员分享的方法、经验能及时得到验证与应用。在运营方法上,各个公司采用的方法和手段上各有千秋,这种分享干货的课堂对他们指导意义非常大,课堂上借鉴到的其他公司提升留存率的、平衡数值的方法,第二天就可以进行实践应用。

记者:每次的课堂参与人数在20人左右,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讲划算吗?

宋畅:实战运营课堂的性价比很高,我认为非常值。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投入的财力成本并不高,相对而言沟通成本比较高,活动过程中涉及的沟通都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对接,投入的时间成本也很高。控制人数是为了保证课堂的高品质,秉承DataEye一贯的低调务实的做事风格,我们希望通过实战运营课堂的活动,帮助运营人员静下心好好沉淀,建立起自己的分析体系,完善自己的运营方法论,使运营同学能把精细化运营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舍弃不断的挖坑、消耗玩家的RP值那样的运营模式,通过良性的活动改善玩家的游戏体验。从回报角度来讲,实战运营课堂自创办初期就受到广大媒体关注,每期的干货也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报道,参会的运营小伙伴反馈效果都很好,实战运营课堂俨然已成为DataEye打造精细化运营的又一力作。

记者:实战运营课堂不可复制的点在哪里?

宋畅:不可复制的一个点在于:就像论文需要论点和论据支撑一样,在课堂上分析讨论具体游戏案例也需要大量的数据去求证推导, DataEye的平台可以提供这样的数据,并且我们的平台里有300多个指标支撑这个体系。

记者:如何让大家拿出一些实用性很强的干货来分享?

宋畅:我们的实战运营课堂采用分队PK讨论的模式,队员都是抱着研究和学习的心态来分析案例游戏,并针对案例游戏运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最后得出一些可以借鉴到实际工作中的方法论。DataEye专业的数据分析师在课堂上担纲主持,整体上把控课堂的节奏,引导全场开放讨论的自由环节,队员的讨论有观点碰撞也有思维火花,分组对抗但是竞争意味并不浓重,运营人员在这样的寓教于乐的课堂氛围中交流也感到十分开心。

记者:实战运营课堂未来希望做成什么样的?

宋畅:运营课堂最有价值的是捕捉到各家公司一线实操运营人员的经验,DataEye的数据平台把数据各个维度、指标拿出来,让参会人借助数据分析问题,真正做到对数据的一个精准把握和预测。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DataEye能打造一个运营人员的交流社区,不止有运营人员面对面互动交流的课堂形式,也有音像、文字、书籍等其他专题的形式,多管齐下辅助运营小伙伴进行精细化运营,

让运营同学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宽更远。

运营是一个很专业、很综合性的话题,留存率与付费率的一些要求和指标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有微小的变化,某些指标在2013年适用,到2014年就不准确了。DataEye如果能地将这种主题式课堂持续进行下去,收集沉淀多种运营方法与方法论,并源源不断地加以补充,这势必将会为手游企业带来福音。目前,手游产业中存在多家第三方数据企业,无疑DataEye占据游戏数据分析行业领先位置,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有了DataEye这样专业的数据分析平台做支撑,手游产品才会运营得风生水起,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不断进步。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