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爱丽丝系列McGee:美国人在中国做游戏的十年

爱丽丝系列McGee:美国人在中国做游戏的十年

2014-08-18 11:31:0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提到爱丽丝系列,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核心人物,American McGee,麻辣马工作室的创始人,同时也是爱丽丝系列游戏的创作人。在制作爱丽丝之前,他曾就职于id Software,参与了《Doom II》等游戏的制作。出生于美国德州,这块干燥的大平原的American McGee,在第一次去旧金山时,便对这片和德州完全不同的风景一见钟情。于是,他便接受了EA的offer,加入其旧金山红木城总部。

爱丽丝系列McGee:美国人在中国做游戏的十年

加入EA后不久,他便制作了一款具有极其强烈风格的PC游戏——《 爱丽丝梦游魔境(American McGee's Alice)》。这款游戏的风格偏向黑暗、血腥,颠覆了童话原着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将可爱的爱丽丝变成了舞刀嗜血的少女武神。将近十年后,它的续作《爱丽丝:疯狂回归( Alice: Madness Returns)》再次由EA推出。只不过这次,制作商在上海,是由McGee创办的独立游戏工作室——麻辣马。

这家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独立游戏工作室,却是由American McGee这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一手创办。远渡重洋的他,选择在上海继续自己的创作之旅。其实,爱丽丝并不是麻辣马工作室的第一部作品。之前,他们创作了《美国人·麦可基的格林童话(American McGee's Grimm)》,毫无疑问,也是对经典童话的颠覆诠释。

回归的爱丽丝:这是我的故事

当被所有人都在好奇他为何如此钟情于黑暗童话的题材时,American McGee承认,这其实和他的童年有关。

“事实上,我的童年就很黑暗,小的时候,家里也有很多问题,当然,没有爱丽丝里有人死了那么糟糕。"McGee调侃道,看来这对他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问题,“但是童年的故事确实对我有些影响。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每当我尝试构思故事,我总会往黑暗方面去思考。也正是如此,开始构思爱丽丝的故事时,我的本能反应也是将它做成一个黑暗向的。”

正如很多创作者一样,创作出来的故事很多时候都会和自己以往的经历相关。《Super Meat Boy》的主创Edmund McMillen也曾提到自己那不堪回首的童年经历,促使了他构思出了Super Meat Boy这一形象和一系列的故事。在McGee看来,这是一种最具共鸣的讲故事方式。在童年时代产生的故事口味,会伴随人们一生。对于他来说,这两个故事既是他对《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理解,是自己儿时经历的折射。

十年过去,主机的平台给予了他们更大的空间去追求更好的艺术品质和画面。但是EA也因为自己的风格会对作品有些许限制,比如加入更多的打斗,更多的运动元素,这使得《爱丽丝疯狂回归》和第一部爱丽丝在玩法上有很大的区别。而在第三部里,他想要让爱丽丝真正的回归。

爱丽丝系列McGee:美国人在中国做游戏的十年

在新作中,爱丽丝长大了,携更精良的画面效果疯狂回归了

众筹滑铁卢:转型手游的契机

尽管在爱丽丝项目上有EA的支持,但是更多情况,麻辣马还是和众多独立工作室一样,会面临资金难题。于是,和很多独立开发者一样,American McGee选择了众筹网站。

在Kickstarter上,McGee总共发起了三个项目,一个是PC和网页游戏的《小红帽:猎魔人(Akaneiro: Demon Hunters)》,一个是僵尸主题的《绿野尸踪(OZombie)》和爱丽丝的电影《爱丽丝:另一个世界( Alice: Otherlands)》。由于爱丽丝的版权在EA手里,McGee在众筹上的电影项目,实属无奈之举。在粉丝的热情下,电影项目很快就筹资成功。

两个项目相继成功之后,McGee有了更大的野心。《绿野尸踪(OZombie)》又是一款颠覆原着的以僵尸为主题的改编版《绿野仙踪》,这一次,他看中了桃乐丝。然而,由于目标过于雄伟(资金目标为95万美元),再加上玩家对于铺天盖地的僵尸题材游戏的审美疲劳,这个项目的众筹,失败了。也是从这时开始,他开始思考,如何能够在保证工作室经济来源的情况下,独立地去做自己想做的游戏。

“我们的粉丝更希望看到爱丽丝的续集,”McGee耸耸肩,“大家对于爱丽丝太过‘忠心’了。但是现在我能做到的,是将爱丽丝的动画电影制作出来,并尽力拓展其他的可能。”

爱丽丝系列McGee:美国人在中国做游戏的十年

和爱丽丝不同,《小红帽:猎魔人》有着更强烈的日式风格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