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厂商财报> 百度移动营收占比首超30% 传统搜索变现多元化

百度移动营收占比首超30% 传统搜索变现多元化

2014-07-25 09:52:01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经过连续2年相对低迷的过冬期后,百度的业务正迎来触底反弹,其股价也攀升至新阶段。

最新财报显示,百度2014年第二季度总营收119.86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同期增长58.5%。百度已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速超50%,其中移动营收占比首次超过30%。

百度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为35.58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22.5%;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35.4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4.1%。

受业绩利好影响,百度近日股价持续走高,今日收盘于204.27美元,盘后交易股价最高涨6.25%,百度股价突破217美元,市值已跨过700亿美元。

百度副总裁朱光对腾讯科技表示,通过持续投入,整合91无线、糯米网,百度在移动搜索、应用分发、LBS等业务的入口地位加强,在移动端入口卡位较好,帮助百度股价上涨。

华兴证券董事总经理温天立指出,百度移动搜索变现不错,利润率也回来了。“百度过去两年没怎么涨,现在移动端数据起来,大家发现百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补涨一下很正常。”

百度股价持股上涨的背后,也有一群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人,早在今年3月,就有很多大神级基金机构在增持百度股票,其中不乏索罗斯、摩根大通、德银、高盛、JG Capital等机构。过去几个月,百度股价从最低150多美元上涨到如今超过200美元,也让这些大鳄大赚特赚。

相比阿里巴巴疯狂的并购、腾讯点石成金的投资,百度今年以来在投资领域乏善可陈。不过,百度走的是另一条道路,即不断加强自身的技术企业形象。百度持续加强技术投入,储备技术人才,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的研发支出为17.37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84.5%。

百度移动营收占比首超30% 传统搜索变现多元化

业务触底反弹 捞金加速

过去两年,百度一度被看衰。

百度被看衰理由很简单,传统搜索领域遭遇360挑战,移动端迟迟未能建立类似PC端优势,当腾讯战略入股京东、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UC时,百度并购步伐总显得迟缓。

不过,如今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百度持续的技术投入正在使其业务触底反弹,捞金加速。在这场与腾讯、阿里巴巴市值的追赶中,百度在用实力说,自身业绩被华尔街低估。

今年6月,汽车之家与易车这两家汽车电商企业打了场口水战,故事导火索是,汽车之家在百度阿拉丁竞标中,打败易车拿下未来一年的百度PC端阿拉丁广告。根据合作协议,汽车之家将利用自己汽车信息数据库为百度提供一系列汽车相关内容,以强化百度的搜索结果。

过去几年,易车一直是汽车网站中百度PC端阿拉丁广告的金主,百度阿拉丁则是易车重要的流量来源。有媒体称失去PC端阿拉丁资源后,易车将损失40%的销售线索(sales lead)。

失去百度PC端阿拉丁广告直接让易车当日股价大跌超10%,汽车之家股价则大幅上涨。当然,汽车之家为拿下百度PC端阿拉丁广告也付出巨大代价:总花费达到2亿元。易车在这场较量中也并未完败,花费1亿元拿下百度移动端阿拉丁广告,以更大力度转战移动端。

很长时间,汽车电商业界认为,汽车之家是靠内容和自流量,易车靠百度阿拉丁流量,如今汽车之家与易车围绕百度阿拉丁广告大打出手,彼此将总营收15%贡献给百度,百度则轻松从中年赚获3亿元。这场激烈的汽车电商行业的大战背后,百度无疑是其中最大的赢家。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