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历代盘点《怪物猎人》手游时代进化形态

历代盘点《怪物猎人》手游时代进化形态

2014-07-09 13:04:5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今年是怪物猎人系列的十岁生日,而怪物猎人在中国也掀起了一股新的潮流。除了其本身的系列作品的《怪物猎人4G》将在秋季推出之外,甚至连流行服饰品牌优衣库,也推出了十周年纪念的怪物猎人T恤商品,并在短时间内被世界各地的死忠们抢购一空。而在最流行的智能手机平台上,也有如《怪物猎人:大狩猎quest》这样的一流作品推出。

【初生的怪物猎人】

2004年,狩猎题材动作游戏《怪物猎人》登场。

历代盘点《怪物猎人》手游时代进化形态

作为系列的原点,本作为当时已经逐渐习惯华丽特效、夸张肢体表现的动作游戏领域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玩家扮演的猎人,在架空的蛮荒世界里其力量并无特别异常之处,更接近于现实世界中的普通人,而玩家所要面对的敌人则是体型数倍于猎人的巨大怪物,完全凸显了人类面对自然进行抗争的宏大主题

历代盘点《怪物猎人》手游时代进化形态

以现如今的眼光来看,该作对后续动作游戏和整个系列的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基本上,游戏的主要元素武器、怪物生态系统、资源种类都在这一作确立了下来。

而在第一作获得了成功之后,CAPCOM几乎以每年一作的速度,不断推出系列作品,最终铸造了别具一格的超级游戏品牌,并对ACG文化圈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历代盘点《怪物猎人》手游时代进化形态

【辉煌的成长期】

在游戏的第二作《怪物猎人G》之中,G难度任务确认了以后系列作品的难度上升体系,难度的上升甚至会让怪物的行为逻辑、攻击方式都产生变化。而“亚种”这一概念的出现,也另游戏的生态系统获得补充。特别是新武器系统的升级,另武器的增加与能力变化也成为了系列惯例。以亚种苍火龙为封面的第二作,可以说是《怪物猎人》系列开始在市场上形成大作迫力的开端。

接下来,《怪物猎人P》开始进军掌机PSP,与其他游戏一些大作不同,MH系列的掌机作品,在玩家获得了与家用机一样的高度评价,而绝不是炒冷饭的作品。这一现象延续到今,另任何机种上的《怪物猎人》都在玩家中有“高水准”的印象。

接下来的2、P2、P2G等2代系列作品,则进入了爆炸式的内容增长阶段,武器的种类、怪物种类、任务难度、猫随从新功能、天气季节系统等等,逐渐加入到了游戏之中。在游戏内容丰富的表壳下,每一个系统都有深邃的玩法可以令玩家探索。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怪物猎人:边境》,这一作品不但有很多新怪物加入到游戏,也是系列的第一个网络游戏,依托网络诞生的这一代作品,另玩家们十分方便的可以一起游玩,不过其衍生出来的定番(流水线式的机械刷怪物),也令许多玩家笑称是怪物猎人文化的黑暗面。

【殿堂级作品代名词】

从3代开始,陆续推出的3P、3G系列,将真实的《怪物猎人》世界呈现在了主机与掌机玩家们的眼前。细致的生态系统另怪物会在玩家呈现出生物正常的生理状态如睡眠、伤残后的招式变化、捕食状态等等。而水生环境也加入到了这一世界之中。其中3G更是实现了裸眼3D的功能。从3开始,怪物猎人首日起卖量已经突破了百万,成为了真正大作代名词。特别是去年推出的4代,怪物骑乘、地形差等内容的引入,另这一世界越加真实,虽然在水战等内容上,游戏收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但是作为一个已经成长了许久的作品,延续以往的设定必然安全,但是敢破敢立的态度,也另玩家不会对游戏的以后作品失望。毕竟怪物在成长,玩家也在成长,能够革新进取的做法,正是怪物猎人当初能够在“无双泛滥”的市场上立足的法宝。

【全民狩猎 手游时代最新作品】

以CAPCOM的风格,几乎任何平台都不会被其凌厉的“猎食能力”放过。在进入手游时代之后,经历了几款试水作品之后,CAPCOM终于决定将其《怪物猎人》也进行手游化。在这一计划下诞生的《怪物猎人:大狩猎quest》,在策划初期即遇到了诸如“在手机上如何完美再现怪物猎人精髓”等考验。最终,集合了数千名特色猎人及几乎全部系列怪物的大成型作品诞生了。这一作品融入了流行的卡牌系统,继承了历代以来的探索、搜集、打造甚至音乐音效等核心要素,更令人惊喜的是,由于是手机网络游戏,玩家们可以随时随地的一起游戏,更能以超越百人的团队去挑战传说中的怪物,可以说是所有猎人必备的死忠象征。

历代盘点《怪物猎人》手游时代进化形态

而据目前的消息称,这一作品甚至也会有多国版本推出,甚至中国也在名单之内。或许不久之后,中文化的《怪物猎人:大狩猎quest》也许能带着具有中国风格的怪物和猎人装,引燃中国猎人们的狩魂!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