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Capcom全球产品兼研发总监稻船敬二访谈

Capcom全球产品兼研发总监稻船敬二访谈

2014-03-20 14:49:5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北京时间3月20日消息,前卡普空(Capcom)全球产品兼研发总监稻船敬二(Keiji Inafune)出席在旧金山举行的GDC大会并发表演讲,自称在转型为独立开发者后,“心灵和灵魂都变得健康了许多”,并且“更自由了”。

2010年,在供职于卡普空23年后,稻船敬二离开公司,转型成为一名独立游戏制作人。同年晚些时候,他创立新公司Comcept,并在2013年通过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为新作《Mighty No.9》募集到研发资金。

“过去几年,西方独立开发者们为我树立了榜样。”稻船敬二在演讲中说。“作为独立开发者,我们拥有大量自由空间。我很享受自己可以做任何事情的感觉,就好像回到了当年的黄金年代。”

何谓黄金年代?稻船敬二解释道,他指的是效力卡普空早期的职业生涯。“当时我是消费者部门的一员。”他回忆说。“我们属于职能部门,为主机游戏部服务,工作是向市场输出卡普空生产的所有主机游戏。没过多久,我们队这种性质的工作感到不满,并被公司委派开发一款新游戏。《洛克人》就是出自我们团队的首款原作作品。”

“在我看来,独立开发者不应满足于按部就班的工作,我们将、心灵和灵魂都投入《洛克人》的制作,这就是独立精神。”稻船敬二表示。

Capcom全球产品兼研发总监稻船敬二访谈

在谈到去年的Kickstarter项目时,稻船敬二透露,很多日本同行并不相信众筹能够顺利募集资金。“在项目结束后,我收到了来自其他日本开发者的信件和电邮。”他说。“他们当中大约有一半从未听说Kickstarter。如果日本游戏圈内人都不知Kickstarter为何物,很显然,日本国内普罗大众更不会知道。”

稻船敬二称,《Might Number 9》的主题在于打破围墙,而筹资项目亦反映了这一点。“作为日本第一个通过Kickstarter成功募集游戏开发资金的人,我就在做推倒围墙的工作。我希望当游戏面世后,它也能够打破围墙,让其他日本开发者看到众筹与数字化分销的商业潜力。”

稻船敬二还认为,日本游戏要想重现辉煌,成为全球游戏产业领军者,缓慢流行的“独立运动”将是关键所在。“我们是个小国,资源有限,人口有限。”他说。“上一代日本游戏人能够成功,依靠的是创意,而非富足资源。我认为现在日本的独立开发者们也面临着与当年相似的情形。”

“当我们在各种限制和压力下工作时,我们反而表现得更好,因为我们必须拿出创意。我的个人感觉是,今天的独立游戏开发浪潮将推动我们的从业者更注重创意导向。也许我们即将找到下一位日本视频游戏创作英雄?今日之微光,往后可辉煌。我希望我们共同日本推动游戏产业向前走。”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